我喜歡吃茄子  尤其是用炒的  加入九層塔、醬油膏  說有多下飯就有多下飯

但在自己準備料理之後才知道  原來最好吃的茄子料理方法  要用好多的油啊!!

這次選擇的不是九層塔的原因很簡單  並不是因為怕油

(都要吃了  當然要吃最好吃的   怎麼會怕咧!嘿嘿...)

讓我想起  曾看過不少人想吃炸雞(肯德雞)   但還是把皮剝掉只吃肉 

我看到了覺得好浪費啊!!竟然都要吃了  皮是最讚的耶!丟了  可惜啊!!(搖頭ing)

不然就別吃了吧

主要原因是我家的九層塔為了種蓮焦花而犧牲啦!! 所以沒九層塔   殘念>"<

 

記得上次買茄子時  興高采烈的  沒想到我又讓茄子死在冰箱了

這次!這次一定要趁新鮮料理它啦~不管!不管!我要煮~~~~

其實在菜的部份  我跟yaya口味有一咪咪的落差  像這種軟趴趴的  yaya不怎麼愛

但掌管廚房的我  還是要照自己心思準備  嘿嘿....但會盡量取得兩人的平衡

然而  yaya也有慢慢在接受他  yaya說要給他時間~哈哈

 

回歸正題~涼拌茄子

材料:
茄子、蒜頭、白醋、香油、醬油膏少許

做法:

1茄子洗乾淨後切橫片備用

2在鍋子裡放入水   等水煮沸後  先放少許白醋再下茄子

3煮茄子的水要多一點高過茄子不能蓋上鍋蓋   且要不斷的翻動這樣茄子才會保持紫色

  (我煮的顏色沒那麼紫  是我分心了  才離開沒30秒  顏色不見的好快哦!還好還有保留一些些)

4煮好的茄子先沖一下冷水瀝乾水分後   先加蒜頭再灑上一點點香油及醬油膏  充分攪拌均勻後即可食用了

 


 

茄子的好處與壞處 :

茄子的營養價值很高,富含蛋白質、脂肪、糖類、鈣、磷、鐵、多種維他命、胡蘿蔔素和異亮氨酸、賴氨酸等八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,尚含胡蘆巴鹼、水蘇鹼、膽鹼、龍葵鹼等多種生物鹼。

這些物質具有一定的生物活性,對人體有很好的保健作用。

有關資料顯示,在天然食物中,茄子的維他命E和維他命P的含量最高,特別是紫皮的茄子為最佳。維他命E能增強細胞膜的抗氧化作用,抵抗有害自由基對細胞的破壞,防止動脈硬化及高血壓的產生,促進性腺和胃液分泌,調節中樞神經機能。

在每100克茄子中,約含有維他命P 720毫克。維他命P又稱蘆丁, 是一種黃酮類化合物,能增強細胞黏著力,促進細胞新陳代謝,保護血管的彈性,防止動脈粥樣硬化,對預防高血壓有特殊的作用。

茄子的藥用價值在中國古代的醫籍上早有定評,如《本草綱目》、《隨息居食譜》均談到茄子能散血、止痛、去瘀、利尿、消腫、寬腸之功。

可抑制癌細胞增生、防老年癡呆

奧地利醫學家米契爾研究發現,茄子的纖維中含有大量皂草 等有機物,它在小腸內分解後,能與多餘的膽固醇結合而排出體外。巴西的科研人員將高脂肪、高膽固醇食物和茄子汁分別餵食兩組兔子,結果食用茄子汁的一組兔子體內膽固醇的含量下降了10%。故美國醫學家在《降低膽固醇十二法》中,把食用茄子列為降低血清膽固醇的首位。所以,平時多吃些茄子,對防治因膽固醇過高所導致的心腦血管病大有裨益

茄子還含有抗癌物質龍葵鹼,其種子中含量高達1.2~1.5%,尤以紫茄之籽含量為高。

現代藥理試驗表明,龍葵鹼對小白鼠腹水型癌細胞的增殖有很強的抑制作用,抑制率可達87.35%,對胃癌、肺癌、子宮頸癌等癌細胞增殖的抑制率為80%左右。因此,茄子是癌患食療最理想的食物之一。

茄子所含膽鹼,在人體內能合成乙醯膽鹼。醫學研究發現,乙醯膽鹼是人類大腦神經元之間的一種主要信使物質,當乙醯膽鹼含量增加時,大腦神經元之間傳遞信息的速度就加快,記憶力增強,思維敏捷,判斷決策正確。

若乙醯膽鹼缺乏時,大腦神經元傳導聯絡受阻,輕則記憶功能減弱,重則會使人變得癡呆。因此,常適量吃一些茄子,對預防老年癡呆症不無好處。

體質虛冷 不宜多食

茄子固然益處甚多,但其性涼,尤其是立秋以後,其味偏苦,性寒更甚,體質虛冷或脾胃虛寒者,均不宜多食,多食易發痼疾;腸滑腹瀉者,亦當慎食。

如有下列三種情形者,則應「禁」而遠之:
1.皮膚過敏性體質者應該少吃。
2.神經質或易亢奮型燥動者應避免吃茄子。
3.氣管炎、關節炎亦應避免「過量」食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柚小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